-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从《使命与心的极限》到东野圭吾

一本三小时就可以看完的悬疑(?)小说。
从一开始就知道女主角误会了医生和母亲,只是冲着结局继续看下去。果然不出所料最后是一个圆满的结局,没有死亡没有误会。
相比推理悬疑来说结尾的温情更让人印象深刻。

人生而赋有使命。
也因为这本书突然开始考虑起医生所处的环境,曾经有段时间深深被医生就职宣言所震撼,但想成为医生的念头还是比不过医闹带来的恐惧。当然,其实每个行业都有风险,但现今社会仿佛医生已变成一个高危职业。
也许有机会会去认真考虑当医生的可能性,毕竟“救人”这两个字带来的使命感和热血也是真实存在的。

从《白夜行》开始认识东野圭吾,庞大的关系网络,或明或暗的人物关系,只读了一遍的书,没有过多的震撼。
《X》是第二本,也是从合上那本书开始,成为了东野圭吾的书迷。一个古典到不能再古典的诡计,却真真正正让我记了好多年。逢人提到他便推荐这本书。
陆陆续续看了很多很多⋯《彷徨之刃》《虚无的十字架》《解忧杂货店》《时生》《恶意》《使命与心的极限》⋯

到现在为止除了《白》《X》《解忧》《恶意》和刚刚看完的《使命》,其他书都已记不起内容了,好像是少年法的控诉,好像是温情的回忆。
于我来说,写这些书的东野是社会派的,仿佛是为了写书而写书,高产不高质。
但不可否认东野圭吾的作品还是非常有良心的,写故事就写故事,没什么废话,另外在故事结构和时代背景上,他对时间的把握非常严谨,作为虚构小说家,这是非常难得的。

我觉得东野圭吾最厉害的地方在于“无跳戏”,从头看到尾不会有觉得不自然的地方,因此读者可以沉浸进去,真正进入一段安静的时间。
想要做到这个水平,需要对剧情有相当的敏感度,另外需要把所有专业内的内容全部了解彻底,这样才有可能把“不可能”的事情变为“可能”,但这也限制了他的写作框架,因为格局一大,涉及到的细节也会越多。

他对未成年犯罪、校园暴力、对犯罪者家属的歧视、媒体操守、教育、为人责任都有自己的见解,且不避讳自己的见解。
这也是我即使不喜欢他一些作品但仍旧私以为他是日本最优秀的小说家之一的原因吧。

仅为个人见解。
Fin.

评论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