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电影《罗拉快跑》

*含剧透

看到真人画面切换动画的时候才意识到我以前看过这部电影,可惜已经忘得差不多了。

再喜欢的一部电影,当它遇上专业论文之后,总会打点折扣哈哈哈哈。


影片主要讲述了女主角罗拉为了拯救男友曼尼,需要在20分钟内筹款20万马克,从而不停奔跑的故事。

电影以“罗拉奔跑”为主线,采用“平行时空”的概念进行三段式叙述,讲述了同一人物在不同时空状态下的截然不同的结局。

第一个板块从开头便将悬念高高挂起,使观众时刻关注故事进展,在罗拉疾速的奔跑过程中穿插曼尼的等待镜头以及父亲在办公室的对谈,以体现时间的流逝。在这一个时空中,罗拉没有向父亲借到钱,陪曼尼一起抢劫了超市,最后自己被警察意外枪击而亡。

令观众没想到的是,故事却重新开始了。第二个板块在观影者为罗拉拿到了钱而不用和男友一起抢劫感到松了一口气时,曼尼却在过马路时被“拥有不同命运”的救护车撞击去世。

最后一个板块的故事结局是完满且令观众释怀的,可又会引发其对命运的偶然性蝴蝶效应的复杂性的思考。

在前两次罗拉和曼尼意外死亡后,影片都采用了缓慢的配乐、鲜红的色调与对主角的特写镜头,同时插入两人曾经的回忆——两段回忆中双方都分别在谈话中表露出自己担心着未来,呼应了悲剧结局。随后画风一转,时间突然回到故事开头,罗拉公寓里的红色的电话筒缓慢落下标志着故事的再一次开始,她开始了又一次为改变命运的奔跑。

三大板块是罗拉的三种人生,也是三种故事结局,却被导演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整个故事。


虽然三段时空都拥有相同的故事背景,即罗拉要筹款拯救男友,但在情节发展上却又有细微之处的差别。比如第二段中因为罗拉下楼时的摔跤导致奔跑速度变慢,父亲在办公室的故事推进有了变化,又如第三个时空中罗拉挡住了梅耶叔叔的车,引发后续故事的完全不同的发展。

影片对细节的刻画与注重,也体现在别处,例如与罗拉擦肩而过的每一个路人,都拥有自己的截然不同的人生。“电影通过照片定格式的快速切换镜头将人物未来时空的命运快速闪现,现实时空和未来时空自由切换,观众在为罗拉和曼尼的故事紧张的同时,也能看到其他次要人物的命运。”


整部影片仿佛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游戏,三个时空的罗拉都以自己的命运做赌注,换来了或喜或悲的结局

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罗拉的三种人生,可还有第四种、第五种人生,导演没有通过电影表现出来。

“三”也意味着无数,其他的游戏结局,就需要依靠观众自己的想象力了。


*以上部分内容摘自自己的分数不高的专业课论文

*专业老师推荐了另两部叙事结构相似的影片:《机遇之歌》&《双面情人》

*前段时间正好看到有关平行时空的科学研究

*我现在所遇上的每一件幸运小事,是否都是因为平行时空的“我”所做的一件好事?


Fin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