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电影《第六感》

-"Do I make her proud?"

-"She said the answer is ……everday."


第一次知道这部电影是在知乎上看到了以上对话的截图,深受感动。

观影之前室友问我这部电影是讲什么的,我回答说:“这大概是一个披着恐怖灵异外壳的感人故事。”

直至看完,我也依旧这么认为。


我确实在观影过程中不理解为什么医生的妻子在庆祝结婚纪念日的餐厅里一句话也不跟他说,不理解为什么她能那么理直气壮地和另一个男人在家门口暧昧交谈,不理解为什么她要服用治疗抑郁的药物,不理解为什么她在家里重温婚礼现场的录像……直到我看到医生捂着肚子离开家。

小男孩柯尔说:

“我可以看到死人”

“他们不知道他们已经死了,他们像我们一样走来走去,只能看到他们想看的东西。”

那一瞬间,我突然很高兴医生妻子能遇上一段新的爱情。


在医生的帮助下,柯尔面对着自己惧怕的鬼魂说出:“你想要我做什么?”时,我也感到欣慰。

这是柯尔的成长,他学会了直面对鬼魂的恐惧,去了结已故之人的心愿,帮助小女孩将死亡真相告诉家人,从而保护她的妹妹;他选择将自己的秘密告诉母亲,并传达祖母想说的话;他也反向帮助医生认清了现实,了结了他最后对妻子的牵挂。


除了爱情和自我救赎,影片中的另一大主题毫无疑问是亲情。

柯尔的母亲发现了柯尔的异常,她感到害怕、担心,但她从未想过躲避和放弃。她在发现了柯尔身上的伤后,给儿子同学的家长打电话说“请你们的小孩离我的孩子远一点”,甚至在睡梦中,她也说梦话要保护儿子。

在柯尔和她坦白后,她并不相信这么荒谬的事情。直到柯尔说出祖母曾经去看过她小学的演出以及祖母对她在墓前所问的回答后,她才意识到柯尔真的能看见她所看不见的,意识到她的妈妈是那么地爱她。

两条亲情线在这一刻完美落幕。


这一部艺术作品真的可以引发很多的思考,结尾的转折、母子的对话都是亮点。

即使很多人说电影有些细节经不起推敲,但我个人认为瑕不掩瑜。


PS.墙壁上的照片中小男孩旁边的白点到底是什么? 影片为什么要取名叫“第六感”?


Fin.

评论
热度(5)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