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电影《寻梦环游记》

一直不喜欢催泪的电影,不喜欢虐心的小说,不喜欢医疗类的纪录片。

这部一开始就有弹幕说“很感人”的电影也确确实实让我湿了眼眶,在梅尔达和埃克托举着花瓣对米格说“no condition”的时候,在可可曾祖母和米格一起唱出Remember Me的时候。


米格的奶奶因为“不能碰音乐”的祖训砸了米格的吉他,不就是现实中家长拒绝让孩子学艺术的真实写照吗?只不过前者是因为“家庭被音乐诅咒”,后者则是因为“艺术无用论”罢了。

米格离家出走跑去拿了“歌神”的吉他,却意外成了“亡灵之身”,与祖辈们见面,从而展开了后续的故事。

真是一个奇妙的故事切入点。


影片中最喜欢的一个镜头就是米格跟随过世的亲人走过花瓣桥,踏上亡灵土地,那一刻的震撼似乎也给了观众勇气去相信真的存在这样一个亡灵世界,绚丽多彩、温暖有情,让逝去的亲人再次重聚,以骷髅之身起舞歌唱。

可如果“你”的照片没有被任何人放在祭坛上,就没有资格在亡灵节过桥看望亲人;如果“你”被现实中知道“你”故事的最后一个人忘记,就将真正死去。

于是米格拼尽全力也想把埃克托的照片带回家供奉在祭坛上,即使向梅尔达妥协“你可以提任何条件”。让人高兴的是祖辈的误会被解开了,可可祖母也在最后一刻被歌声唤起了对父亲的回忆,将他的故事传下去。

被弹幕提醒的细节是,埃克尔在片尾穿上了鞋子,是鞋匠之家对他的接纳与爱。


在这部影片中,

死亡不是爱的终点。

在现实中也是。


Fin.

评论
热度(12)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