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山茶文具店》:四季皆美好

对这本书上心的原因是很多人的评价里都说:“文具控可以看看这本书。”于是入了手帐文具坑的我把这本书加入了想看的书单中。


没想到的是,这本书描述的却是一个代笔人的故事,讲述了祖孙之间的隔阂与误解、刻画了作为一个代笔人需要如何处理每一份不同的文字、描绘了主人公生活中遇见的所有可爱的人。


不得不说每次看到女主人公鸠子接受一份新的委托时,我便会开始期待,期待这又将会是一个怎样的故事、期待她会选择什么笔和信纸,用怎样的字体和心情去书写。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书信太慢,它渐渐成了一种少数人的选择或是偶尔的生活乐趣,可它所传递的内容所代表的一切却永远不会被磨灭替代。


至少手写的文字,永远会是瑰宝。


我曾在朋友生日时送上手写的信,虽然不是用邮寄的方式,却也真切体会过写一封信与打一篇电子寄语之间的区别;也曾在各地旅游时记得给自己家寄一张小小的明信片,写上时间地点以及永远不变的期望,当作是一份纪念,一种“我曾来过这里”的仪式感。


生活总是需要仪式感的,一份小小的礼物、一句简单的祝福都能让人感到愉悦,也带给人展望和继续未来生活的希望与勇气。


书里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现在最幸福。”当时看到这段的时候甚至停下想了很久自己目前的生活,后来觉得,嗯,我也是。但我觉得这个现在并不仅仅指当下这一个时间点,而是目前的生活状态与自己的心态。


- 你在什么时候最幸福?

- 现在。


山茶文具店里的故事还在继续

鸠子的新生活要开始了

春、夏、秋、冬也在不停歇地交替

但生活中的美好

依旧等待着你的发现


Fin.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