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当呼吸化为空气》:躯体有时尽,灵魂无绝期

三十五岁患上癌症,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概率,被保罗遇上了。

已经走过了长达七年的住院医生生涯,再过不久,他就能获得教授职称,也许会拥有自己的研究所,创立属于自己的临床医学团队,在神经系统科学方面取得进步。展现在他眼前的,本应是一片辽阔的“应许之地”。

然而,命运是残酷的,他不会因为你为社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亦或是拥有多么崇高的人生理想而给你大开方便之门。
是选择放弃?是继续坚持?

保罗在自己生命垂危的最后一年写下了这些文字,试图通过文学完成自己在医学领域未完成的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他茫然过、愤怒过、也逃避过,但真正走到人生终点的那一刻,他是平静的,选择用吗啡让自己安稳的离去。面对死亡的威胁与病痛的折磨,又有多少人能够选择洒脱呢?


书中记述的保罗从实习医生到主刀医生的过程,也让我深刻感觉到了这一行业的不易,不只是要战胜生理反胃的困难,更是面对生死时的精神痛苦。

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不易。在医生已成为一个“高危”行业的当下,面对十年以上的学习生涯和未来将会面对的工作高压,许多毕业生甚至是曾经对于这一职业有过向往的人都选择了望而却步。

希望自己也希望其他人能在和医生打交道时(当然,最理想的状态是永远不要有这个机会)给予足够的信任与尊重。

【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烙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著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医学生誓言】

Fin.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