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杀死一只知更鸟》:关于教养、勇气、平等

•“Courage is not a man with a gun in his hand. It's knowing you're licked before you begin but you begin anyway and you see it through no matter what.”

私以为书中的Atticus是真正的君子,立于危墙,有着历经沧桑仍然坚守的无畏。他无疑是书中的正面主人公,小说却依然让他牢牢地扎根在他的社会土壤里。
他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方人,为自己的传统而骄傲,为自己的身世自豪。但他和周围绝大部分人的区别在于,他的真诚、善良、友好并不只局限在自己的圈子,而是不分黑人白人,有钱人、穷人。他的品行无论是在法庭里还是大街上都是一致的。

在一个充满伪善的社会,Atticus无疑像一颗生长在灌木丛中的参天大树,让人敬佩,也让人嫉妒,遭受口水的甚至人身的攻击。而Atticus面临这些攻击总是从容的。因为他的良心,和他作为父亲的责任,是他生活的原动力。

•“You never really understand a person until you consider things from his point of view.Until you climb inside of his skin and walk around in it.”
这是一个关于偏见的故事。
Scout和哥哥以及小伙伴对于Radley的偏见。
白人对于黑人的偏见。

•“从马耶拉张嘴喊叫的那一刻,汤姆就死了。”

同样作为知更鸟,怪人在故事的最后被Scout了解,虽然他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世界里,但形象已全然不同。
而Robinson呢?只因为他是黑人,即使他勤劳、诚实、善良,再多再好的品质都无法遮挡他的肤色。
实际上,在法庭辩论过程中,在Atticus的有力的辩护推理下,对读者来说,真相已经大白了。白人女性梅耶·尤厄尔并没有被强奸,而是因为害怕自己去引诱黑人汤姆·鲁滨逊的事情败露,反诬汤姆强奸了她的。在那个年代,类似的案件并不少见,但凡是白人女性和黑人男性搭上却没有结果的,最后必然是黑人男性被冠以强奸的罪名。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案情明朗到连旁听的孩子都能看清是非对错的案件,到了陪审团那里还是变成了冤案。陪审团在犹豫不决了三个小时后,说:
“有罪。”
Atticus在与社会打一场不可能获胜的战斗,在战斗的同时始终公正坚定、温柔谦逊,包容、不歧视任何人。这样的父亲和律师,符合了我们如今对成长的所有期许。

•“斯科特小姐,请起立。你的父亲要经过这里了。”
•“阿蒂克斯,我们会赢吗?”
“不会,宝贝儿”。
—————————————————
虽千万人吾往矣,虽知不胜吾往矣。

评论
热度(2)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