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切尔诺贝利的悲鸣》:向死而生

这是一本纪实类文学书籍,真正令人震撼的莫过于事件本身。

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凌晨一点二十三分五十八秒,一连串爆炸震碎了白俄罗斯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存放燃料棒的四号反应炉,切尔诺贝利核灾成为二十世纪最严重的科技浩劫。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后,苏联当局一直隐瞒消息,直到辐射尘飘散,瑞典的福斯马克核电站侦测到异常辐射量,这起灾难才为世人所知。

文章开头是一名消防员受令前往反应炉着火处灭火,穿着衬衫就去了,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最开始,没有人,没有人,告诉这些消防员,这是核反应堆的火灾,消防员都认为是普通的火灾。
当天值班 28 位的消防员到达现场后,还有人用手捡地上的石墨烯。
一位消防员回忆道:「我还记得当时向队友开玩笑,如果我们都能活到早晨那是非常幸运了。」

没有人知道辐射是什么。
没有人知道什么东西危险,什么不危险,应该提防或忽略什么。
没有人知道。

“辐射长什么样?也许电影里有。
你看过吗?是不是白色的?还是其他颜色?
有人说辐射无色无味,也有人说黑得像土。
但是辐射如果没有颜色,那不就像上帝?
上帝无所不在,可是你看不到。
他们吓唬我们!
园子里苹果垂挂,树上长着叶子,田里有马铃薯。
我不认为有切尔诺贝利,根本是他们编出来骗我们的。”
不懂得为自身感到害怕,也算是一种未开化的习性。

“切尔诺贝利是最可怕的战争,你无处可躲,地下、水里、空中都躲不掉。”
在事故后 34 小时,一些距离核电站很近的村庄才开始疏散,政府也派出军队强制人们撤离。当时在现场附近村庄测出了是致命量几百倍的核辐射,而且辐射值还在不停地升高。
但这还是没有引起重视。专家宁愿相信是测量辐射的机器故障也不相信会有那么高的辐射。
居民并没有被告知事情的全部真相,这是因为官方担心会引起人民恐慌。许多人在撤离前就已经吸收了致命量的辐射。

“这世界已被一分为二:我们,是切尔诺贝利人;你们,是其他所有人。”
辐射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带来的危害也是真实存在的。
死亡很公平,它带走所有生命。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无疑是人类灾难史上最黑暗的一幕。不论是救援,政府的应急,还是善后处理都存在着种种问题,希望人类能够看着曾经的伤疤,记着点痛。

如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石棺已经出现了裂痕,为了避免核废料泄露,现在又在建造新的石棺,据说新的石棺可以保证该地区一百年之内不再遭受放射性污染。

可是,
一百年之后呢?
Fin.

评论
热度(8)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