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无人生还》:狼人跳了警长

十个表面上毫无瓜葛身份各异,实际上却都背负了人命的人,被用不同的方式邀请到一座孤岛上,并按照一首古老童谣的形式一个接着一个地死去。

悬念从文章开头便高高吊起,我直到最后还剩两个人的时候才意识到有可能前面有人假死,却也想不到是谁以及用的何种杀人手段。

阿加莎的这部作品可以说是开创了悬疑小说的新模式,童谣杀人和孤岛山庄的相结合也算是让读者酣畅淋漓。

但也许是我对这部饱受赞誉的名作期望太高,导致看到最后有着不小的失望。
可以说结尾法官的自白信中对于自己杀人过程的描述漏洞满满。
首先,先不说阿姆斯特朗医生居然会相信他的话与他合作完成假死,光是被一枪爆头之后在搬运过程中没有人对流血量提出质疑,并且没有人去看有没有子弹这一点就足够让人诟病。当然,在巨大的恐慌之下,这样致命性的疏忽也是可以被谅解的。
其次,凶手的九个杀人手段有不少带有带太多的巧合性,很好奇如果事情没有按照凶手的想法走他会怎么办?
最后,在做完所有的一切之后他自杀而亡。脑后的子弹、眼镜上的橡皮筋真的会如他所想的那样“应该不会被注意到”吗?是不是太理想化了?

虽然文章存在漏洞但是作者想借这个故事提出的更深层次的思考才是应该被重点关注的。

灰色地带的犯罪其实也是犯罪,只是这些案子因为证据不足或者假象所掩盖了。
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每个灰色案子都或多或少有知情者,知情者内心的价值观也决定着案子的走向。不论如何,恶有恶报,每件事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被一步步揭露开来。

价值观+人性=名作。

所有玩家,退出游戏。
Fin.

评论
热度(3)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