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白垩纪往事》:当恐龙遇上蚂蚁

【白垩纪(英语:Cretaceous Period)是地质年代中中生代的最后一个纪,始于1.455亿年前,结束于6550万年前,历经7950万年。是显生宙的最长一个阶段。
这时期,大陆被海洋分开,地球变得温暖、干旱。开花植物,最大的恐龙出现时期,许多新的恐龙种类开始出现,恐龙仍然统治着陆地,翼龙在天空中滑翔,巨大的海生爬行动物统治着浅海。最早的蛇类、蛾、和蜜蜂以及许多新的小型哺乳动物也出现了。——摘自百度百科“白垩纪”词条】

一篇五十分钟就能看完的故事。

整篇文章的定位应该是儿童文学,对于恐龙与蚂蚁共存的文明的想象力确实足够吸引人。

恐龙和蚂蚁处在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之中:
恐龙需要蚂蚁们为他们制造精密的仪器,进行高难度的手术,恐龙的世界会因为蚂蚁的罢工而无法运转;蚂蚁们需要依靠恐龙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借助他们新发明推动文明的发展,当“断线计划”和“断脑计划”实现后,蚂蚁的世界随着恐龙文明的崩塌而崩塌了。

但其实文章对于恐龙之于蚂蚁的重要性方面并没有过多的点明。蚂蚁文明的没落主要还是因为“明月”和“海神”存在。
只在最后提到“蚂蚁们都不识字了,那些古代留下来的书都读不了”。

当恐龙遇上蚂蚁。
当一种文明遇上另一种文明。
是相互依存?
还是互相残害?
Fin.

评论
热度(2)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