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少年维特之烦恼》:只因你为爱而生

歌德曾在一个小城镇里的一次舞会上认识了一名法官的女儿——名叫夏绿蒂·布夫的女子,并不可遏制的爱上了她,但她是他好友的未婚妻,对于这份无法拥在怀里的爱,他感到异常痛苦,曾几度想自杀以求解脱,最后他只好不辞而别,离开了那个让他痛苦不已的小城镇。之后又得知自己的一个朋友因恋友人之妻无望而自杀的消息,相同的情感和遭遇让他深有感触,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于是在仅一个月的时刻里就完成了这部书信体式的情感细腻的悲剧小说。

前半部分小清新,后半部分暴风雨。

维特的形象放在现代社会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偏执的人。偏激的做法,执著的爱。

可是这又有谁能说得清楚啊。毕竟这是爱情啊。

前半篇满满充斥着一个男子对自己深爱的女子的迷恋: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吸引着他的目光,觉得她是世界上自己见过最美的姑娘,并甘愿为之倾倒。
维特和绿蒂是互相喜欢的,性格、人生观、为人处事都可以说得上是互配。但轻松快乐的日子随着绿蒂的未婚夫的归来戛然而止。
后半篇的风格一下子从甜蜜转变为爱而不得的怨恨与压抑。事业上鄙陋的工作环境、污浊的人际关系、压抑个性窒息自由的现存秩序,再加上爱情的失败,最终导致了维特用一把手枪结束自己生命的悲惨结局。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我要先去啦,去见我的天父,你的天父!我将向他诉说我的不幸,他定会安慰我,知道你的到来,那是我将奔向你,拥抱你,当着无所不能的上帝的面,永远永远的和你拥抱在一齐!”
这样声嘶力竭的呐喊,听起来是那样哀恸和绝望,他只能把他们的感情带入坟墓,祈祷着上帝能洒下同情的泪水,让他们的感情开出花朵。

维特渴望自由,张扬自我,却又处在一个到处是传统束缚与精神桎梏的社会。这种矛盾冲突让他感到痛苦与绝望,却又无力对产生这种痛苦的社会做出过于实质性的反抗,他是一个生活中的弱者,同时又是一个精神上的强者。绿蒂对他来说,她就是自然、质朴和美的化身,是他的精神寄居,逃避现实的避难所,但这份情感在应对她与阿尔贝特时却找不到方向。他的自杀是一种精神反抗,宣告了他同这个社会的决裂,控诉了这样一个社会对他这样的青年人的压抑与窒息。

“哪个少年不怀春,哪个少女不钟情。”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绿蒂。不同的是有人梦想成真,有人失望落空。

歌德把维特写活了,但是却在最后杀死了他。
Fin.

评论
热度(5)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