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忧酒

读书笔记|影评|随想|一方天地

《明朝那些事儿》读后随记

刚才翻完电子书的最后一页,就觉得自己应该写点什么记录一下。

用了三个月看完第一遍,第一感受是觉得这本书写得风趣幽默,作者在谈笑间说清了两百多年的大明历史,从朱元璋到崇祯、从兴起到繁盛到衰落,是一个王朝的更迭。清晰的时间线和轻快的文笔,都是能成为我第一本看完的历史书的原因之所在。
当年明月用这本书让所有人意识到:其实历史也可以很好玩,历史也可以吸引人。
他用多年的心血和扎实的历史功底将正史上的刻板叙述化成了一个个精彩的深刻的瞬间:
朱元璋在元末天下大乱之时的揭竿而起
朱棣反抗途中内心的煎熬
于谦被处死后抄家的人对他家中无财的唏嘘
朱祐樘五岁前在深宫中被众人照顾的感动
崇祯在国亡前的绝望彷徨⋯
还有很多很多 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

可能书中有不少作者的个人情感,有与正史偏差的叙述,有繁琐的描述,但这都不妨碍它成为一本好的历史小说。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心是最柔弱的地方,它特别容易被伤害,爱情的背叛,亲情的失去,友情的丢失,都将是重重的一击。然而对于朱重八来说,还有什么不可承受的呢?他已经失去一切,还有什么比亲眼看着父母死去而无能为力,为了活下去和狗抢饭吃、被人唾骂,鄙视更让人痛苦!我们有理由相信,就在某一个痛苦思考的夜晚,朱重八把这个最脆弱的地方变成了最强大的力量的来源。
是的,即使你拥有人人羡慕的容貌,博览群书的才学,挥之不尽的财富,也不能证明你的强大,因为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上面那句话是书里面描述朱元璋蜕变的一段,同样包含个人情感,但是不妨碍它成为真理。
这世界上没人能做到真正的客观,小说的作者用他的视角,给我们展现了一些对历史不是很了解,对明朝的主要印象主要停留在当朝的教科书,流行的电视剧,畅销的武侠小说以及由此自发产生的联想上的普通民众一些不一样的观点,这就不错,起到了一定的正面意义。


最后用全书的最后引用的诗结尾: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絮絮叨叨讲了半天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一本有趣的书。
Fin.

评论(1)
热度(1)
©-欢忧酒 | Powered by LOFTER